您的位置:>问道>热点资讯>

问道川子河 品味雪冰花|作者 流浪猪

今年雪大,天寒,结冰,想那川子河的冰挂定然比往年美丽。于是,一个冬日的午后,信马由缰,由黄宜交界的砠头顺河道而上,直奔川子河。谁想,遇河而阻,欲想办法通过时,同伴已踏雪而过,欣欣然随之,行至河中拍照留念,看河道银蛇,远山苍莽,天空湛蓝,好一派北

今年雪大,天寒,结冰,想那川子河的冰挂定然比往年美丽。于是,一个冬日的午后,信马由缰,由黄宜交界的砠头顺河道而上,直奔川子河。

谁想,遇河而阻,欲想办法通过时,同伴已踏雪而过,欣欣然随之,行至河中拍照留念,看河道银蛇,远山苍莽,天空湛蓝,好一派北国风光!

走过这座石拱桥,经过前面那个小山村,川子河就在眼前了。

村口的栓马桩、石碾,还是很让我惊喜了半天。这些东西都是古物件了,它们让我想起童年,在那高高的麦堆旁边,有我和发小们无穷的乐趣。

进入村子,阳光透过树枝的缝隙在铺满雪的地上留下斑驳陆离的影子,旁边村民日渐崩坏的大门像是在向来往的人们诉说着这个村落的过去,这是一个废弃的山村,岁月,改变一切。我们只能从破落有致的民居去寻找这个村落曾经繁华的过去。

此即川子河道,蜿蜒曲折,曾经波浪翻滚的河流如今变为小溪,今年的寒雪给它披上了一层厚厚的白色铠甲,只在靠近阳坡的一侧有一缝隙水流,清澈见底,伸手入内,冰冷彻骨。

前行不远,有一山洞,好奇入内,竟有两层,高不可攀,无奈退出。

“泰和二年二月”,后面的字看不清了。出洞口时,在旁边堆砌的石块上发现了这些文字,引人无限遐想,这里,在泰和年间,莫非有建筑存在?泰和,是谁的年号?

带着心里的疑问,我们又踏上了寻找冰挂的路。前方的天很蓝,没有云彩。外面的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心里竟然浮出这句话。

远远的,看见了,他就在那里,不论,你来或者不来。犹如深藏山间的少女,秀美、羞涩、质朴,天然去雕饰,清水出芙蓉。我的一个美呀!

有希望,生动力。不禁加快了步伐,去欣赏它的美。当我走到跟前,不禁惊呆了,就这样倾泻而下,不避不躲,兴之所至,冰挂为开。

有一挂到底,恣意纵横的。也有小荷才露尖尖角,使劲生长的,看着它,反而更觉亲切,它在向来人诉说着一个古老的传说,冰挂,是怎样形成的?

就是这样豪放,这样冰清玉洁,让人不舍得触摸,生怕自己的温度融化了它的美丽。生自天地间,飞雪,寒冬养育了我,可要好好珍惜哟!

它是垂直向下的,不屈不挠。

阳光,照在对面山梁上,竟然变成了金色。

这是一张正在发育的冰挂,大的已到地面,小的才刚刚露头。不同于前面的,它是天女散花一般的,有一种淡淡的美,让人浮想联翩。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人们只看到冰挂的美,对于托付它的大山反而忽略了,来一张,我自横刀向天笑,不惧来人和蓝天,永恒,也是知性美。

再回首,给这个冰挂群来一张合影。它们,犹如乡村四姐妹,不事张扬,魅力四射,吸引了多少俊男靓女驻足观看。

往下一瞅,竟然看到了一个“大脚印”。被风吹走了雪,露出冰下流淌的水,脚印直指沟内,难道是她们不舍,亦或是给人们指路,无限风光在险峰,往前走吧,您那。

就是这个冰挂群,酣畅淋漓,无惧无畏,显现给人的是热烈而镇定的情绪,紧张而秩序的人生。

也因为大、丰、美,所以驻足,要好好欣赏。看的久了,竟然有了想象,那些冰挂竟然化身为了念佛诵经的和尚,在这一挂山崖上,不管风吹日晒,岿然不动,一心向佛。

你看不像吗?一个个低头诵经,手敲木鱼,满脸庄严,而且头朝沟口方向。我佛慈悲,阿弥陀佛。

心无所着,亦无挂碍。《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所云。泰和二年,究竟怎样的岁月?

前方就是金色的阳光,那里有温暖,有春天。仔细想来,修佛需要潜心,需要安静,需要万物俱寂,坐化,是一种境界,一种追求。

冰挂,在阳光找不到的地方生存,修炼,升华,心不动,行不动。风从眼前经过,它在诉说,木鱼的传说。

就叫“万佛朝宗”,如何?

又要经过这座石拱桥,仔细看时,竟觉得有些像电影《举起手来》那座通往山里的石桥,于是站在桥上喊:“举起手来”!群山回应,万物苍莽,不亦乐乎?

站在河道的冰面上,我用手机百度了泰和二年的年代:泰和(元年:1201年 — 末年:1208年)是金章宗的第三个年号。金章宗使用泰和这个年号一共八年。愕然,金朝,金宋交战,铁马金戈,联系宜君的金锁关,杨六郎,看起来,在那个年代,川子河也曾是古战场呀!

一根栓马桩,一个石碾,一沟冰挂,一个特立独行的男人,应该是一幅很美的画卷。虽有些微微的寂寞,却如墙角里的梅花一样,散发着淡淡的幽香,在自己的故事里花开花落。亦如天空中的云朵一般,去留无意,在自己的守望中云卷云舒。

作者:网友 流浪猪

[编辑:叶子猪小秘书]
上一篇:《问道》伏羲阵法玩法 中州争霸赛迎新赛点 下一篇:问道南岸:与巴南合力,共谋南区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