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问道>热点资讯>

当被娃问道我是从哪里来的?你该怎么回答,正确答案在这

小时候你有没有问过这样的问题:“我是从哪里来的?”那个年代的家长,大部分会说,是从垃圾桶里捡来的。这话我是不太信的,但是我妹妹信了,当时四五岁的她听后,大哭了一场,还在心里种下了,要去找亲生父母的念头。

转眼自家的娃已经到了会问这啥那啥的年龄,为了不重蹈覆辙,得多学点知识才行。

当时被告知这样的答案,肯定是因为那一代的家长,实在不知道该如何给自己的孩子解释,“我到底是从哪来的”这样深奥的哲学问题。

刚巧电视里播出“奇妙的身体”这个界面,里面提到,原来决定人体身高的,不是基因也不是骨骼,而是大脑中的激素。要不是看这节目,我还觉得自己长不高是爸妈没遗传好呢。

这些内容在这本“不可不知的身体”可全都涵盖了。先不说看懂看不懂,一拿到这个大开本,两岁三个月的儿子就被鲜艳的画面吸引住了,每天都要翻一遍才行。

这本书是英国畅销科普书作家约翰.范登的全新作品,里的内容真的很全面,光看目录就能发现了,从身体的构造,到各个器官的运转,再到为什么能产生这种行为,都有详细的介绍。

但它的介绍又不是像教科书那样生硬,而是图文并茂。最后一部分也把孩子从哪里来的,这个问题的答案,按照孩子的认知解释了出来。

正巧娃这两天病了,我就可以用这里面的“为什么会生病”来给他解释。

我们的身体就像一个大型堡垒,外面有各种各样的细菌,比如可以引起肺炎的球菌,能让你拉肚子的螺旋状菌,会让人感冒的杆状菌,或者是一些让人生病的病毒。

当他们想要入侵我们的身体的时候,我们身体里的卫士就开始反抗,这时候就会出现发烧,咳嗽的症状,或者关节疼痛,这些其实都是身体卫士和病菌斗争时产生的副作用。

讲完了为什么会生病,还可以顺带解释一下,我们是怎么康复的。原来身体的第一道卫士是我们的皮肤,皮肤产生带酸性的皮脂,是细菌不喜欢的环境,这样就抵御了一部分细菌。

但细菌想通过鼻子和口腔进入的时候,鼻涕、咳嗽和呕吐都是我们身体排出细菌的一种方式。 假如这两层大门都被细菌攻破,进入到身体内部,还有大胃王巨噬细胞来吞下这些细菌。

但是也别小看细菌,他们也会不断的繁殖。有时也能打胜仗,这时候我们可能需要借助外力,吃药或者打针来帮助杀死这些细菌。就这样他们在体内进行了三百回合的大战。身体的免疫系统还会叫来救兵,他们虽然没有眼睛,但是能通过独一无二的身份信息来辨别他们是敌是友。彻底消灭被标记的细菌。接着身体痊愈,一切恢复正轨。

压轴的要放在最后,这个我从哪里来的至尊问题的答案重要要浮出水面,等娃问我的时候,我就这么按照书里和他解释。

你是从一颗受精卵分离而来,而这个受精卵来自爸爸妈妈身体里精子和卵子的结合。受精卵在妈妈的体内不断发育,刚开始像一个小蝌蚪,五周的时候长出了心脏,八周的时候才有点人的样子,但是顶着个巨大的头。18周的时候,妈妈可以感觉到你的胎动,大约40周左右就已经为出生做准备了。

除了这些,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巧妙设计,本来就是大开本的内容,但是为了让孩子更加容易理解,还设计了长图模式,挂几个图来了解一下。

怎么样是不是很酷?

虽然娃出生已经两年多了,但再次提到孕育的过程,心里还是有不少的触动,生命真的是很神奇的存在,看完这本书之后,更是觉得如此,像一台精妙的仪器,每个地方都恰到好处,虽然也有些鸡肋设计,但都无伤大雅。

这本书很适合亲子共读,带孩子了解自己的身体,也适合大一些的孩子自己阅读,有图有字,能让孩子学习知识的同时增强想象力。


本文来源:今日头条,作者:苏青梵,转载请注明来源。

7月15日联运特色【时光】新服开启! 一键领取独家福利礼包>>

随便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