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问道>热点新闻>

云门问道说大觉《佛海》团队参访云门寺

文 / 李欣 图 / 刘研 字数 / 807字

2018年12月11日,大型佛教历史文化纪录片《佛从海上来》出品方广东省禅宗文化研究基地、孝廉讲坛携拍摄团队在原广东省民宗委副巡视员陈洁施的带领下参访了一座千年名刹,佛教禅宗“云门宗”发源地——云门山大觉禅寺。

云门寺因地处云门山而得名,慈云常覆,修竹密林,环境清幽,为南宗顿悟的著名古刹。寺院始建于五代后唐同光元年(公元923年),由当时著名的文偃禅师创立,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

明向法师

寺院现任住持明向法师热情接待了摄制组,品茶说禅中,他讲述了云门寺的历史,以及最为世人所称道的“农禅并重”的宗风。

明向法师介绍,佛教禅宗由达摩祖师传入中国,传至六祖惠能光大为具有中国特色的本土化宗教。六祖惠能之后分化为沩仰、临济、曹洞、云门、法眼五宗,俗称“一花开五叶”。五宗之中,唯有云门宗形成于岭南,对促进岭南佛教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明向法师接受纪录片团队的采访

“涵盖乾坤,截断众流,随波逐浪”是云门宗中最为人称道的三句话。对于“云门三句”,明向法师也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认为,众生烦恼在于执念,人生如梦,应放下不必要的偏执,积善积德,才能收获圆梦和幸福。在法师的娓娓道来间,摄制组一行深刻感受到佛学对思想的涤荡和洗礼。

“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六根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一千多年前布袋和尚《插秧诗》如是道。自古以来“农禅合一”保障了僧侣的生存所需,使法脉延续至今而不断,是禅宗文化的活化石。

明向法师称,当前,云门寺一直坚持农禅并重的宗风,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农禅并重”的禅宗道场,拥有水田50多亩、菜地60多亩,由寺内僧人耕作。收获的水稻不仅能为寺庙僧人提供半年的粮食,更为重要的是传承并弘扬了禅宗传统文化。

交谈结束,明向法师邀请摄制组一行用斋饭。斋饭过后,摄制组成员参观了这座千年古刹,在历经沧桑后,今日的云门寺崇楼杰阁,宝相庄严,梵刹清净,无不向众人展示一种充满生气的面貌。

临别之际,和明向法师约定《佛从海上来》的下次来访,双方将保持密切联系,合作将这部纪录片拍出水平、拍成精品,为重振云门宗风,为传播中国佛教做出贡献!

拍摄花絮

《佛海》拍摄团队到云门时,恰逢寒潮,但银杏黄的正美,与寺院相映成趣。

·END·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禅宗文化,内容不代表本公众号观点


本文来源:今日头条,作者:广东省情,转载请注明来源。

7月15日联运特色【时光】新服开启! 一键领取独家福利礼包>>

随便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