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问道>热点资讯>

问道房地产!告诉你2019年楼市的波动轨迹

责任编辑|闻哥楼市的资讯一直都有很多的小伙伴在关注。现在2019年已经到来了,很多小伙伴都在问一个问题,就是2019年的楼市到底是上涨还是下跌呢?其实这个问题不好回答,我在之前的文章中也尝试的回答过,那就是2019年要区别对待。总的基调是不变的,那就是调控!调

责任编辑 | 闻哥

楼市的资讯一直都有很多的小伙伴在关注。现在2019年已经到来了,很多小伙伴都在问一个问题,就是2019年的楼市到底是上涨还是下跌呢?其实这个问题不好回答,我在之前的文章中也尝试的回答过,那就是2019年要区别对待。总的基调是不变的,那就是调控!调控这个词经常出现在资讯中,调控本身的意思是"调节控制",那么要调节什么?要控制什么呢?要调节的是房地产的发展质量,要控制的是房地产的价格。

调节发展质量不难理解,简单的说就是都要好,要房地产领域的各个方面都能越来越好。控制价格并不简单,其中玄机不小。到底是控制价格过快上涨还是要控制价格大幅下跌呢?要回答这个问题,需要先看看管理层的态度。2018年12月21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在房地产领域要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坚持房住不炒,要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完善保障体系。从这次重要会议的表态看,控制上涨,房主不炒的总基调没有变。

由此可以得出结论,在宏观上确实对房地产政策还是以控制价格为主的。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对宏观经济的表态问题上,还是出现了逐渐放松,逐渐转暖的信号,这和现实的经济发展情况是密不可分的。从2018年的几次重要表态中我们可以看到,在2018年7月31日的表态是"坚决遏制房价上涨",但是到了10月31日没再提"遏制房价上涨"。到了12月21日的表态中虽然提及了房主不炒,但是"遏制房价上涨"还是没有被提及。从这个上面可以看到一些管理层态度的转变。首先房住不炒是主基调,这个肯定是没有变,而且也不会变,但是在一些刚需较大,或有实际需求的地方能够接受特事特办的情况。这样的话,就给很多城市留出了政策转圜的想象空间。

山东菏泽、湖南衡阳、山东青岛高新区,这些城市在今年都开始成为舆论的焦点,其原因莫不与房地产有着各种各样的联系。要回答2019年房价是涨是跌的问题,那么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去考察。首先就是从销售看,2018年的房地产销售韧性还是很强的,从1月到11月,全国商品房销售均价约为8715元,较2017年末上升10.6%。在过去价格和销量一直是同涨同跌的,但是在今年虽然销量持续减弱,但是价格仍有上升,出现背离。由此预计上涨是不可持续的,因此全国房屋均价在今年至少会出现阶段性的回落,但出现大幅回落的概率极低。所以从销售看对未来房价的影响是负面的。

从土地价格看,2018年1-11月,100个大中城市住宅类土地成交楼面均价下降至4600元/平方米左右,较2017年末4900元/平方米明显下滑,但近期走势相对平稳。由于地价成本在房价占比中占比最大,因此从现在的情况看,地价如果能持续下行那么必然导致房价下行,同时如果地价趋稳,那么房价也有可能趋稳,目前从地价看对房价未来走势的影响应该是中性的。

从库存方面看,随着2018年下半年很多三四线城市出台调控政策,房地产库存有所提高,但是总体依然不高。虽然后续房地产销售有一定回落压力,但目前地产库存水平较低会抵消一部分房价下跌的压力。截至2018年11月,全国现房待售面积约5.3亿平米,较2017年末下降10.7%,库存压力较低。所以在库存方面,对房价的影响应该是偏向积极的,能对房价能起到小幅支撑作用的。

整体来说,除了上述三大因素外,逆周期调节将对全国房地产市场构成一定影响,预计这种影响是正面的;棚改的货币化安置应该对一部分城市的影响是正面的。因此,结论是在2019年总体促成房价上涨的因素要多于促成房价下跌的因素。但是,由于经济大周期不佳和房主不炒与调控的总基调没变,因此2019年楼市仍然不能排除出现下跌的情况,同时即便出现上涨,那么全国房屋平均价格涨幅也不会超过GDP增幅。至于政策方面的放松,由于目前全国楼市销售增速仍在1.5%左右的上升之中,因此大幅放宽的概率极小,不过在限售、限购、限价等方面倒是有可能出现政策微调。


本文来源:今日头条,作者:闻研文,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叶子猪小秘书]
上一篇:“一切皆有可能” 越剧还乡问道 下一篇:问道黄沙八百里,此刻不拼待何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