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问道>热点资讯>

李唐问道鱼之乐 仇英探秘桃花源

7月13日至11月11日,由广东省博物馆策划的《解密中国传统山水画》在广东省博物馆三楼书画厅举办,尤为引人注目的是,本次展览迎来了天津博物馆三大“镇馆之宝”,包括南宋李唐的《濠梁秋水图卷》、元代陈选的《岩阿琪树图轴》、明代仇英的《桃源仙境图轴》。其中,李唐

7月13日至11月11日,由广东省博物馆策划的《解密中国传统山水画》在广东省博物馆三楼书画厅举办,尤为引人注目的是,本次展览迎来了天津博物馆三大“镇馆之宝”,包括南宋李唐的《濠梁秋水图卷》、元代陈选的《岩阿琪树图轴》、明代仇英的《桃源仙境图轴》。

其中,李唐的《濠梁秋水图卷》、元代陈选的《岩阿琪树图轴》两件作品首次踏出家门做客粤博,向观众展现南宋山水一边一角的典型风格特点以及元代文人山水承前启后且对清代山水画风的影响。而明代仇英作品并不多,此次代表作的到来,更是让粤博首次实现“吴门四家”绘画齐聚一堂的夙愿。

仇英是明代最有代表性的画家之一。综合融会前代各家之长,即保持工整精艳的古典传统,又融入了文雅清新的趣味,形成工而不板、研而不甜的新典范。可以说,仇英之所以闻名于世,主要是依靠对中国传统主题画的再创作,也就是“老歌新唱”。特别难得的是,这次“老歌”和“新唱”都能看到,可以把李唐和仇英对比着看,仇英也曾仿过李唐的山水画。

李唐(1066-1150),南宋画家,本来是个落魄书生,只能廉价出卖自己的作品,在宋徽宗时代成了官方画家,擅长山水、人物,开南宋水墨苍劲、浑厚一派先河。晚年去繁就简,用笔峭劲,创“大斧劈”皴,画水尤得势,有盘涡动荡之趣。兼工人物,初师李公麟,后衣褶变为方折劲硬,自成风格。李唐与刘松年、马远、夏圭并称“南宋四大家”。李唐作品都是经典作品,大多被收藏于故宫博物院。

陈选

活动于公元14世 纪后期,字举善。山水师法董源、巨然,传世作品极为罕见。《岩阿琪树图轴》堪称陈选传世孤本佳作,绘于1357年,位于元末清初的时间节点,作者以高远的构图表现翠峰叠嶂、古寺掩映、飞泉直泻、溪流婉转、杂树错落之景致。正如画上所题“西风琪树满岩阿”,画面绵延层叠的山体上琪树郁茂繁盛,塑造一个绝佳的隐居环境,以此表达作者内心的追求。

这件作品采用了典型的披麻皴、点子皴等笔法表现,墨线纯熟。透过此画,一方面可见作者对前代山水的继承,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元代绘画与后世如清初“四王”风格之间的传承关系。

李唐

南宋河阳三城(今河南孟县)人,是全景山水进入局部山水小景的重要画家代表。宋徽宗时他曾入画院学习创作,承接了北宋荆浩、范宽的笔法,作品多为崇古之作,笔法苍劲古朴,气势雄浑;南渡以后,其独到的“大斧劈”皴和局部山水的特写,对后世影响极大,开创南宋院体山水一脉。

《濠梁秋水图卷》以《庄子·秋水篇》中庄子与惠子在濠梁之上的一场著名辩论为对象,描绘的是安徽凤阳县濠水、濮水一带的风光。数株茂密的大树占据了主要画面。树用夹叶法,淡赭与深绿穿插设色,透露出浓浓秋意。大石用典型的大斧劈皴,勾勒劲健,结构严谨,苍劲凌厉,颇见质感,以青绿、赭石罩染。画面左侧飞泉直泻,落叶点点。李唐对秋水的刻画尤见功力,使山石的刚硬和水波的柔和形成鲜明对比。整个画面显示出一派浓郁的深秋景象。在这样一个环境里面,庄子和惠子坐于岸边,展开了关于鱼之乐的经典对话。

这件手卷曾经明代安国、项子京,清代宋荤、李凤池、陈定等人鉴藏,其后入清乾隆内府,经历盗运出宫的坎坷,解放后收藏于天津艺术博物馆,为李唐传世作品中的精品。

这是天津博物馆的镇馆藏品之一,首次踏出家门来到广东,成为本次展览的镇展之作。

仇英

一位从民间艺人中脱颖而出的画家代表。与唐寅师出同门,曾拜周臣学画,功底扎实,其山水多与人物活动相结合,抓住大众审美观进行创作,推动青绿山水画的复兴,成为明代吴门四家之一。《桃源仙境图轴》为仇英绘画中难得之精品力作,以东晋隐士陶渊明所作《桃花源记》为题,采用全景式构图,取高远视角,分三层叠进,画中人物弹琴、赏泉、品酒,山中深壑、小桥、流水层现,松皮龙壳,青藤盘绕,桃花掩映,境界超逸。从画中典型的重彩大青绿创作,可见中国传统矿物颜料层层叠染,历经数百年而依旧鲜丽雅致。作为仇英的典型之作,此画既可见其深受南宋赵伯驹画风的影响,同时兼取刘松年精巧明丽的用笔、用色。画家将细劲笔法与勾勒相结合,描绘文人理想中的隐居之乐。此次展出让粤博实现了吴门四家绘画齐聚一堂的夙愿。

采写:南都记者 许晓蕾 通讯员 凌浩翔


本文来源:今日头条,作者:南方都市报,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叶子猪小秘书]
上一篇:问道|邓铁涛:中医发展要学以色列不要成为 下一篇:道源问道寻道|“道源问道”精品线路调研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