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问道>热点资讯>

道源问道寻道|“道源问道”精品线路调研侧记

一路行程190公里,会让你充分领会老庄哲学与道家自然观的奥秘,品味中国传统文化之精髓。在这里,你抓起的每一把黄土,挥洒出去,落下的都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闪光金片!——安徽省旅发委主任万以学7月9日,安徽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组织的“道源问道”精品

一路行程190公里,会让你充分领会老庄哲学与道家自然观的奥秘,品味中国传统文化之精髓。在这里,你抓起的每一把黄土,挥洒出去,落下的都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闪光金片!

——安徽省旅发委主任 万以学

7月9日,安徽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组织的“道源问道”精品线路策划专题调研工作组从合肥出发,踏上了这条令人神往的行程!调研组由旅游营销策划专家、产品设计专家、战略管理专家、媒体代表及旅发委相关领导组成。

从“淮南虫”到《淮南子》、从“二十四节气”石雕群到色香味俱全的“豆腐宴”,调研所至的第一站八公山地质公园即带给大家无比惊艳之感。更感惊讶的是淮南不仅是国内知名的能源城市,还同时坐拥人文圣地八公山、道教名山茅仙洞、历史文化名城寿县、古代四大水利工程之一的“安丰塘”等一批历史积淀深厚、自然风光秀美的旅游资源!浩荡淮河穿境而过,留下了灿烂悠久的江淮文明。

走千走万,好不过淮河两岸。沿淮河著名的支流——涡河,溯源而上,深入华夏文明的先贤老子与庄子的故里,我们试图在皖北大地上探寻那孕育出滋养中国文化数千年之久的“道家”文化的精神源头。

“漆园故地、庄子故里”——蒙城。大夏日初长,绿意夺人,车辆甫一进入蒙城境内,令人有种“不是江南,胜似江南”的错觉。

博物馆外观设计古朴肃穆、恢弘大气,无一不彰显出蒙城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悠久的历史传承。大家跟随讲解员展厅信步,且行且驻,短短一个多小时,便已跨越了脚下这块热土数千年的历史。从尉迟司遗址到商汤古都北冡,从新石器的陶器到先秦的青铜器,从祭祀器皿到沙场刀戈,博物馆藏品之丰富、文化之悠久,令在场每一位都是惊叹不已!

庄子祠坐落在蒙城县北郊,调研团走进庄子祠,顿觉眼前一亮:北方雄浑厚重的建筑和南方温婉典雅的园林竟能融合的如此相得益彰!难怪伟大的先贤庄子能在皖北这片厚重的土地上梦到多在江南翩飞的蝴蝶。更巧的是,当大家沉浸在导游对庄子文化的解读声中时,一只蝴蝶从眼前翩跹舞过,令人顿生玄妙之感。

位于涡河下游的涡阳县是伟大先贤老子的出生地。我们很幸运能在胡智老先生的陪同下走访中国道教第一宫观——天静宫。如今已79岁高龄的胡老是涡阳县文化局原副局长,一辈子潜心研究老庄文化。参观过程中胡老引经据典、发凡解覆的介绍和天静宫保存的大量珍贵文物令人大为赞叹:涡河水不但灌溉了中原的万亩良田,还孕育了华夏文明源头灿烂的老庄文化!

蒙蒙细雨中,车辆离开了涡阳,沿涡河继续北上,来到了曹操、华佗等无数东汉风流人物的故乡——“中华药都”亳州。在亳州,调研团一行选择了对一个城市展示最全面的窗口——亳州市城市规划馆。在此我们真切领略到了磅礴大气、渗透着魏晋风骨的建安文学和玄密高妙的正始玄学,也俯瞰尽了由涡河串联起来的亳州平原上点缀的一颗颗文化明珠:花戏楼、曹操运兵道、道德中宫、古井酒厂、林拥城等等。

回顾此行,除了厚重的历史文化,一路的美食也令所有人意犹未尽,八公山的豆腐宴、涡阳的干扣面、亳州的“三汤两馍”。念之所及,唇齿之间似有余香。

道源问道,从淮河到涡河,一日阅过五千年。调研的时间紧凑,用餐的间隙、行车的途中,都变成了专家热烈地讨论的会场!大家梳理着一路的风景、品读着一路的文化,畅所欲言地为皖北旅游的发展建言献策。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媚力旅游(meili-lvyou)”


本文来源:今日头条,作者:乾景文旅,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叶子猪小秘书]
上一篇:李唐问道鱼之乐 仇英探秘桃花源 下一篇:荒野行动PLUS端游:二测试玩多种道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