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问道>热点资讯>

农民交的公粮,现在能退钱吗,能当社保费用吗?专家四字霸气回复

对于很多上了年纪的农民来说,脑海中总会回想起过去赶着牛车,装着一袋袋的粮食去粮所交公粮的场景!的确,在2006年取消农业税前,这是农民一项最重要的赋税,很多从计划经济走来的农村老人,曾说“种田哪有不交税的,这里理所应该的!”转眼之间,农业税取消了12个年头

对于很多上了年纪的农民来说,脑海中总会回想起过去赶着牛车,装着一袋袋的粮食去粮所交公粮的场景!的确,在2006年取消农业税前,这是农民一项最重要的赋税,很多从计划经济走来的农村老人,曾说“种田哪有不交税的,这里理所应该的!”转眼之间,农业税取消了12个年头,这也被认为是农民减负的一项重大的改革,如今很多交公粮的农民也到了古稀之年,面对连年上涨的社会保险费用,不禁问道, 过去交的公粮为何不能抵如今的社保的费用,以前交的公粮还能折合成钱退给农民吗?对于老农的不解,专家说了四个字,霸气回复!

曾记得,小时候在农村,每年夏秋两季都要交公粮,在那时是按人均来交的,比如说人均土地多少亩,就要缴纳一定比例的公粮,那时候,家家户户将田里收的庄稼,打好粮,晒完粒,挑选出最干净,最优质的粮食打包好,整车运到镇上的粮所,如果被粮所工作人员查处质量不好,杂质太多免不了还得拉回家,重新在交!在那时,交完了公粮,剩下的才是农民自己支配的,那时很少有人外出打工,即便是一些建筑泥瓦工,每天的薪酬我记得不足15元,有时小工每天才8块钱!而缴纳的公粮每季节就好几百斤,也算是很多的钱了!

在农村,即便是农民辛苦了一辈子,也很难像城里人那样领取养老金,很多农民不解,过去我们也是交公粮,城里人也是凭票生活,为何两者待遇差这么多呢?现如今,很多农民尤其是一些上了岁数的老人,还不得不外出打工,赚些养老钱,而在农村缴纳新农保到60岁领到的养老金和城里人有天差之别。如今农业税取消了,很多农民问为啥不能抵现在的社保费用,为啥不能退给农民,专家说了四个字,很是霸气,那就是 “国民义务”!

的确,时代不同,过去国家经济总体贫困,计划经济体制下,为了保障国家总体经济安全,为了让很多非农户口的居民衣食无忧,解放更多的生产力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中去,在那个年代交公粮是农民必须履行的一项义务,而且它的本质也与现在的社保体系截然不同,因此不可抵社保费用,另外既然是一种“国民义务”自然也不会退钱的!

好在,随着国家经济的不断提升,这些年来国家一项项的惠民政策,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新农村城镇一体化的推进,不就是国家对农民付出的一种反哺吗?相信,随着国家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咱农民的生活也将得到进一步的提高,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迟早都会到来!

【猪友巴巴】服务三农,专注农村,对于农民过去交的公粮,您是如何看待的呢?


本文来源:今日头条,作者:猪友巴巴,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叶子猪小秘书]
上一篇:湘潭市二中:潜心问道,踏实钻研,在专业成 下一篇:历史大观|蒋介石听完毛主席诗词后,惊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