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问道>热点资讯>

“扬州八怪”之黄慎第一杰作《紫阳问道图》

“扬州八怪”中,黄慎以人物画专能,为其他几位画家所不及。本场匡时2018春拍“澄道——古代书画夜场”拟推出的《紫阳问道图》为黄慎早年力作,绢本巨幅,气魄宏大,其笔墨之精工绝伦,遍考国内公私所藏黄慎作品,罕有其匹,故当推为画家平生第一杰作

“扬州八怪”中,黄慎以人物画专能,为其他几位画家所不及。本场匡时2018春拍“澄道——古代书画夜场”拟推出的《紫阳问道图》为黄慎早年力作,绢本巨幅,气魄宏大,其笔墨之精工绝伦,遍考国内公私所藏黄慎作品,罕有其匹,故当推为画家平生第一杰作。

澄道——古代书画夜场

Lot 1729

黄慎 紫阳问道

绢本立轴

211×100 cm

RMB: 4,500,000-5,500,000

作品所绘内容为一道家传说,最早载于唐高祖时编修的《艺文类聚·真人周君传》一篇,云:“紫阳真人周义山,字委通,汝阴人也。入蒙山,遇羡门子乘白鹿,执羽盖,仗青毛之节,侍从十余玉女,乃再拜叩头,乞长生要诀。羡门子曰:“子名在丹台玉室,何忧不仙?”文中周义山所指为西汉开国元勋周勃的七世孙,陈留刺史周秘之子,十六岁始读《论语》、《孝经》,有好善乐施之德行。后潜心修道,遍访名山大川,寻仙求道,逾多年修行,终于蒙山遇羡门仙人,得其点化得道成仙,后世称其为紫阳真人。

黄慎 《紫阳问道》 局部

此幅所绘即是周义山于蒙山拜乞长生诀之景,画中羡门子青须昂首,骑一白鹿缓缓而行,围绕着他的是众多仙女,而周义山身背宝剑,器宇不凡,自另侧拱手而拜,这时候已有数名仙女回眸顾视,古书中记载的对话也即将发生,使人观画时仿佛置身其中,涉想成趣。这样一种情景的设计,足见画家的巧思与天才。画中高松瀑布,崇山峻岭,祥云明灭,流水潺潺,俨然神仙所居。在对环境的塑造上,画家同样一丝不苟,轻巧灵动,严谨之中绕有松秀之气。

天津博物馆藏 黄慎《授经图》

现藏于天津博物馆的《授经图》与《紫阳问道图》属黄慎同一时期作品,对比两幅作品,画家在对构图中对景深的处理上,以及对人物服饰纹理、结构的画法上,都比较相似。但相较于天津博物馆藏的《授经图》,Lot 1729 《紫阳问道图》中人物的背景由单调的赏石变为山水,在画法上也更为复杂多变。

左图: 黄慎《紫阳问道图》局部

右图:黄慎《授经图》局部

左图: 黄慎《紫阳问道图》局部

右图:黄慎《授经图》局部

黄慎作为扬州画派杰出的代表,他在绘画上的才能是全面而高明的。观其平生,诗书画兼善,而尤其值得称道的是他在人物画方面取得的成就。黄慎人物初学上官周,后参以草法入画,所绘人物不拘于形似,尽得超然之趣。这种创造性不但解放了传统人物画谨慎勾勒、细致描摹的线条,同时也拓宽了文人式人物画的绘画语言。白石老人曾言:“余在黄镜人处获观《黄瘿瓢画册》,始知余画犹过于形似,无超然之趣。决定从今大变“,可见黄慎影响之深远。


本文来源:今日头条,作者:ArtTimes,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叶子猪小秘书]
上一篇:和“农夫问道”一起创业 周年庆来的都是真 下一篇:全民出击《问道》第60届中州争霸23日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