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问道>热点资讯>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四统一之三: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

​潜心问道的潜心为用心专一,深沉之意。汉·扬雄《法言·问神》:“敢问潜心於圣。”潜的本意是秘密的、隐藏的。这里更代表的是一种态度——埋头苦干,务实求真。问道则为寻求心中向往,追求真理之意。出处见《晏子春秋·问上十一》:

​潜心问道的潜心为用心专一,深沉之意。汉·扬雄 《法言·问神》:“敢问潜心於圣。”潜的本意是秘密的、隐藏的。这里更代表的是一种态度——埋头苦干,务实求真。问道则为寻求心中向往,追求真理之意。出处见《晏子春秋·问上十一》:“臣闻问道者更正,闻道者更容。”意为问道的人更正行为,听道的人更改容色。是晏子辅佐齐景公时的谏言他仁政爱民的一段对白。

潜心问道是应该是教师岗位的要求,是教师应该追求的崇高的职业道德,是教师在终身学习中要遵循的法则。

关注社会是一种责任。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匹夫况且有责更何况身份更为特殊的教师了。作为教师关注社会关注什么?当然关注社会建设、社会管理、社会发展。只有关注社会才能体现出潜心问道的价值。因为受教育者要参与社会的发展,受教育者为社会做出多大贡献也反馈了教育的效果。

[编辑:叶子猪小秘书]
上一篇:古典仙侠小说《飞剑问道》作者我吃西红柿 下一篇:向曾经我们狂热过的老游戏致敬:问道